LyFiana – 日光 中禪寺湖 中禅寺 – 光場影像記憶

lyfiana-中禪寺湖-坂東十八番-日光-中禅寺

我在踏上日本的土地前,就已決定這次的旅行充滿了寺廟與步行。 中禪寺,是我的第一站,第一個在日本的寺廟。 可惜,我在前一天,我把時間給了華嚴瀑布,一個讓我極度失望的瀑布。 回到台灣後我一直在想,可能,我來的不是時候,這瀑布可害羞。

中禪寺,這是我第一次感覺沒有到這裡會有強烈缺憾的心情。大概是我的第六感告訴我,如果沒到這間寺廟,我會後悔一輩子。 前一天晚上,為了這個決定,讓我遲疑非常久,再加上不會說英語的櫃台人員。 溫泉飯店的早餐無法提早,不提早就得取消,害得我整個晚上,心裡帶著不安直到隔天的早晨。

中禪寺,正面的低矮建築為中禅寺本堂,後方建於高台上的是中禅寺五大堂;中禪寺同時作為天台宗輪王寺 (世界遺産) 的別院。

立木觀音,相傳日光開山始祖勝道上人駕舟巡湖,曾於中禪寺湖見到千手觀音,因此以當地的桂木雕塑出觀音像,中禪寺的立木觀音令人感到驚奇之處在於祂的下方就是樹根。「十一面千手観音像」、像高約五公尺,據說為勝道上人親手刻作之立木佛像,中禅寺因此也被通稱為「立木観音」。「立木観音」(十一面千手観音像) 為平安時期的作品,被指定為国の重要文化財。隨侍左右之四天王像為源頼朝所晉供。

五大堂供奉五大明王:不動明王、降三世明王、軍荼利明王、大威德明王、金剛夜叉明王,天花上傑作「大雲龍」,與東照宮的「鳴龍」匠師同為堅山南風,外面樓台更是俯瞰中禪寺湖絕景最佳地點之一。

愛染堂供奉愛染明王,以「敬愛」與「和合」為大願的愛染明王,對於想求人緣、姻緣、婚姻美滿者非常靈驗;波之利大黑天堂則可祈求事業成就、交通安全、安產;一顆長了巨瘤的樹「身代瘤樹」,傳說身體有病痛的人,只要把該病痛部位與樹瘤接觸,病痛就由樹代受而消除。

一早,太陽就催促雙腳要趕快離開被窩。 很奇怪,在日本,每天都會自動早起,「自動」讓人匪夷所思。 我絕對相信這是空氣太新鮮,讓人的頭腦太清楚。

路上與寺廟的人不多,大概是要進入到這裡的觀光客不多,好吧,這就是我想要的。

中禪寺 - 觀光客不多的大門口_Jun242017_HdPtr

入口左邊的販售門票口,買了票就能進去參拜!

「門票」,是我對於日本寺廟的一個批判。 它讓我第一次感覺是來到一個觀光所,不是一個修行地。 佛教寺廟,應該是要廣傳佛緣,廣納佛因。 但是這「門票」,總讓我覺得要眾生自限。 難道沒付門票的信眾就不能入佛靜地? 這應該不是釋迦摩尼當初希望的吧! 唉! 這是日本,就尊重一下當地文化吧。

中禪寺 - 大門旁的鐘樓停滿車,只好躲一下_Jun242017_HdPtr.jpg

進入寺廟大門,右手邊就會看到一個鐘樓,一個可以進去敲鐘的地方。 「醒鐘」,我個人認為是讓眾生舒醒的鐘聲。 不過這鐘樓,卻貼滿了貼紙,我一直找不到原因,誰能幫我解答一下?

中禪寺 - 鐘樓的鐘_Jun242017_HdPtr

「參拜」,都會有廟方的人員帶領我們。 呼! 我對於這項「貼心」的服務,本人第二個非常有意見的地方。 可能,是在台灣寺廟自由慣了,在日本的寺廟,我感覺到非常的不自由! 一部分壓抑我的抱怨,一部分好奇的觀察寺裡的每個特殊的地方。

中禪寺-本堂與波之利大黑天祈願所一偶_Jun242017_HdLbs

「波之利大黑天」祈願所,開始一個比丘帶領我們,一邊用日文講解,一邊推銷寺裡「保平安」的寶物。 對於日本佛教與神道教的相混,我在這裡有了初步深刻的體悟,一度以為進入神道教的廟宇裡。台灣佛教也有在用結緣品,只是比較少是針對「保平安」的小事。 比丘領著我們一群觀光客,哀,我以為我有自由時間,當我知道我只能隨著他們的導引,小小的不滿開始滋長。 這時嬰兒的哭聲,打斷了我的苦惱。 找一找這哭聲從哪來,原來有一家人在為小嬰兒祈福。 觀光客多的地方,我相信真正需要宗教儀式的當地人就會減少,應該不會有人希望在辦婚喪喜慶時,被觀光客變成閃光燈的焦點吧。

中禪寺 - 哭聲嬰兒與家人_Jun242017_HdLbs

如果到日本看寺廟,只看建築與藝術品,老實說少了點趣味。 畢竟宗教儀式與哲學文化也是很重要的一環,怎能輕易讓他溜過。 剛剛哭聲嬰兒的源頭,一家人都出來照像。 如果這時我會日文就會更圓滿,一定過去恭喜,說不定還能更了解他們的文化。

「立木觀音」,還留著深深的唐式風格。 而且,立體透視的效果,還沒有完全展現在藝術品中。 我看到觀音的臉,差一點沒笑了出來。臉平平的,我只能用「可愛」來形容。 但是,這觀音像,是我看到極少數,比較「中性」的雕像。 「中性」,是觀音較少顯現的像貌,大概是為了示現慈悲像,女性形象較具有穿透及擴散的能力。 這就像在網路上,美女小露酥胸或蜜腿,往往就能迷倒一群眾生追隨。  此後,「慈悲」變成大多數菩薩會呈現的樣貌,女性漸漸就比較多。 當初在刻這個立木觀音的勝道上人,應該是以自己的形象來當範本,後來我再看到他的雕像,更證明我的想法。 以上純我個人意見,可別太當真!

日本的寺廟環境與庭園建築,一直都是我很欣賞的。 跟台灣的寺廟,愛用水泥的現代建築,天壤之別。 不過也不能怪台灣,如果日本也那麼潮濕,我不相信它的木頭能撐多久。靜悠悠的寺院,讓人很難不靜下來。  對於修行人來說,這靜悠悠的環境還蠻重要。 誰希望在煩雜的環境修行? 至少我不希望,還有把門口的票亭與導覽人員去除,一切都完美了!

中禪寺 - 寺院靜幽幽_Jun242017_HdPtr

寺廟建築的外觀,主要是用朱漆塗成。 這也意外地在陽光下,就會變成一個亮眼的景象。

中禪寺 - 全寺朱漆_Jun242017_HdLbs

從寺的外走廊望中禪寺湖,的確是我有生以來少有的景色,看著看著也就忘記自己。

中禪寺 - 寺樓上的中禪寺湖景_Jun242017_HdLbs

中禪寺 - 望中禪寺湖景_Jun242017_HdLbs

我心中的無解的疑問,鐘樓裡的滿滿貼紙!

中禪寺 - 鐘樓裡貼滿貼紙的樓梯_Jun242017_HdPtr

中禪寺湖,跟日光比起來,國外觀光客比較少到,也讓它變得更接近日本生活些。 如果你問我為何要看寺廟? 我認為早期藝術大部分都是為「宗教」服務,另一個部分則是為「商業」服務,或者是為「政治」服務。 教堂、寺廟就會成為當地人文化中心的集中地,也會是去了解保存當地文化的首選。  今年七月,德國技師來台灣,也特別希望能見台灣寺廟一面,因為這是在他們國家絕對見不到的景象。 「小吃」可以轉移、「文物」可以借展,但是宗教文化氛圍只能在當地品嘗。 如果宗教文化要轉移,時常要流血衝突,還是留在他該在的地方吧。

LyFiana_LogoSe01_512

 

 

 

作者: James LyFiana

演員沒有舞台,就失去表演的機會,更失去接受掌聲、討名聲、賺錢的回收模式​​。 SeedKer 芊畇品牌顧問 Light Field Image 萊菲光場 光場影像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