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yFiana 萊菲光場 – 北京,記憶裡的真實,光影中的觸動(一) – 光場影像

北京,記憶裡的真實,光影中的觸動(一)

故宮角落的磚瓦 單機雙鏡 左右格式

故宮角落的磚瓦 單機雙鏡 紅藍格式 黑白照片

該怎麼拍立體影像?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!

如果你想躲過雙相機對位元的痛苦程式,最快的方法就是去買台雙視點的立體影像相機最快! 這樣可以直接享受立體影像的快感,也可以省去不必要的後制麻煩! 而且現在市面上的3D攝像機小又輕便,減少了不必要的麻煩,就讓拍攝的人可以好好享受拍攝的樂趣。

至於你想挑戰雙機拍攝,也可以,只是單單扛著笨重的兩台相機,很多樂趣都會消失吧! 除非你是一個攝影團隊,有許多的人手,要拍32Bit Raw檔案,或者是單機4K以上的解析。又有純熟的立體影像知識,對影像的要求直逼電影大片等級,那可以用雙機來執行。

為何我會這樣說呢? 一直以來立體影像攝影的第一道門檻就是笨重而昂貴的設備。 設備金額動輒數十萬人民幣以上,真的不是一般大眾可以玩得起來。

「故宮角落的磚瓦」,請各位一定要注意左半邊,你會看到很真實的瓦片,當我拍完後修顏色完,用VR的盒子觀看,我一度以為我還在現場站在我這張相片的位置。 老實說,我用VR的設備都會在這裡看很多次,會一直想把那些磚瓦看得更仔細,或許是對舊的事物依戀,讓我不斷鑽進北京老磚瓦的世界裡。

叫牌的老伯,拍照的老外 單機雙鏡 左右格式

叫牌的老伯,拍照的老外 單機雙鏡 紅藍格式 黑白照片

「叫牌的老伯,拍照的老外」,我其實是被一個老先生大叫「缺門」而靠近他們。 當然這個老外也是,只是比較好玩的是,我想抓一個有層次的感覺,這個老外攝影師意外成為我的前景,有了他,就讓我的立體層次更加有感。

拍攝立體影像的「構圖」,是一件不可能的事,每一張視點的構圖都不一樣,要以哪一張為准呢? 所以,在拍攝立體影像時,請以「舞臺」的方式來構成立體的圖像。 在拍攝地當下,就要在腦子想著如何安排「舞臺結構」。 這是一個非常基礎的立體影像的訓練,因為在雙視點的拍攝,這一切都是簡單而單純的。 如果到多視點的攝影,這一切將變得非常複雜,要考慮的因素就會比現在多好幾倍。 如果想進入立體影像的世界,請各位一定要在雙視點的基礎上下功夫!​

排水龍頭 單機雙鏡 左右格式

 

排水龍頭 紅藍格式 黑白照片

「排水龍頭」是我特別要說明的,在後面的白色天空,對立體影像來說是一種傷害,會讓前面的景物完全年在單色的陷阱裡。 立體影像最怕單色! 大片單色,會讓立體效果無法呈現,因為你的眼睛看不到視差! 所以,在拍立體影像時,務必把整個影像塞滿,讓觀眾的眼睛可以好好比對每一個物體。

 

一般我在輸出立體影像的格式時,我會特別注意要給甚麼樣的顯示裝置展示。我都會輸出以下兩個格式

A.紅藍眼鏡

黑白照片

可以使用一般的平面顯示裝置

視差容許較小

 

B.左右格式

彩色

視差容許較大

 

這兩種設備的視差容許範圍是不一樣的,在輸出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呀!

LyFiana_LogoSe01_512

 

作者: James LyFiana

演員沒有舞台,就失去表演的機會,更失去接受掌聲、討名聲、賺錢的回收模式​​。 SeedKer 芊畇品牌顧問 Light Field Image 萊菲光場 光場影像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