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叔40歲滑冰真的很不是時間……

我40歲了,練滑冰就不是練跳、練固定技術。

40歲滑冰,真的很不是時間

如果你要滑冰,先看一下年紀,要不然會被冰場上的小妹氣死。一般練花滑我的建議5歲到9歲,大概就可以練到基本旋轉加跳到一圈的技術。18歲以上的年紀,還跳不到2圈以上就要準備放棄,變成興趣或教練,要不然就要準備另外的方向,像是雙人花滑或曲棍球。滑冰的生態是很現實的,小時候沒練到,18歲以後就更加困難。

所以我40歲了,練滑冰就不是練跳、練固定技術。

我決定往另一個領域「冰舞」

第一次看到冰舞是看馬友友大提琴的六個姿態之一的影片,不是拼固定的技術難度也不是拼圈數,是一種美,一種年紀無法取代的美。眼神、表情、姿體動作,沒有固定技術,只有音樂與冰上舞導的表現。 是小妹小弟無法表現的歷練,可以去看年紀小的小屁孩跳國標舞、阿根廷探戈或舞蹈,感覺就是一整個怪。 

Bach Cello Suite – Sarabande – Yo-Yo Ma – Ice skating


冰舞的代表TESSA VIRTUE & SCOTT MOIR

冰舞對男生來說,很要求基本功,首要能「撐」起女伴,但又不能抬超過肩膀。對美感的要求比雙花滑還要高,更恐怖的是,沒有固定的技術條件。


所以,當選定「冰舞」為目標,就開始我的滑冰故事…….先從場地開始吧!

滑冰地點: 新北市土城運動中心

網站:https://tccsc.cyc.org.tw/sportscenter/8

滑冰在台灣算是高消費的運動,場地第一個就是要找的、要比的就是費用。一般場地費用一次就要150NT以上(不包含護具及頭盔)。

所以,拼的就是能滑多久的時間與人數多寡。

新北市土城運動中心一次都可以滑4個小時,這是一個很大的優勢,等於一個小時35塊,可以從基本功、地板操開始慢慢練習,調整自己每個動作,不用急也不用一直看時間。所以,自己可以在這裡練到虛脫,都不會有壓力。唯一缺憾,土城運動中心沒有類似月票(買一張票期限內無限次數時間進入)或季票的選擇。 有點小小的失望…….

接下來就是人數,我去的幾次人都超少。人少有甚麼好處? 一般滑冰場都有規定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滑行,所以八字練習、舞步滑行…等方向不定的練習,等同不可行。人多不但限制方向,常常會被打斷練習,而且久了會有技術弱項。人少就有好處,沒有限制且扎扎實實,你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與方式練習,不會有外在環境的干擾。我都會挑沒人的時間去,冰場都是自己的感覺真好!

另外就是冰場狀態,老實說土城運動中心只能達到尚可,天花板會滴水(有時像下雨、練技術時被滴到會嚇一跳)、起霧(猛的時後像霧國)與冰面不整(單腳練刃超有感),是這個場地最嚴重的問題! 不過因為人少,所以我也沒在深挑剔。另外,這個場地小,所以很容易滑到邊,如果要真的大滑起來,感覺起來很綁手綁腳。

還有就是旁邊的觀眾席,雖然不會干擾滑冰時的心情,不過還是得說一下。

看到照片有看出問題了嗎? 哈哈,東西掉到梯間觀眾怎麼拿呢?

另外,外面的地板很貼心的有軟墊,所以我們不用一直套著刀套。不過還是要小心水泥地板跟金屬物件……

一般同一個場地去超過三次以上,我就會寫評論,也是我對於場地的觀察,就分享給大家瞜!


題外話

看到很多穿棍球鞋的男生在刮冰或是女生穿超短裙在冰場上,我都還蠻想笑的。

穿棍球鞋的男生在刮冰,拜託! 請去買整套曲棍球裝,參加或自組曲棍球隊,才能完整展現你男生的氣魄與雄壯,要不然真的很虛、很浪費時間,特別顯得你技術不到位。 穿上整套裝備再加滑冰技術,對女生的視覺衝擊才是霸主,要不然真的只是小孬孬在冰場上秀無能。如果你有看到冰場上外國人在衝撞的狠勁,才是真的帥! 而且你還敢跟他們幹架、幹技術,才是屌!

女生穿超短裙在冰場上,技術不到位穿超短裙,只是讓妳在腿上留傷疤而已。滑冰的表演服,比你穿的都少,滑不起來冰的女生看起來都非常蠢。拜託,技術不到位前請不要再穿超短裙! 每個女花滑都超保護自己的腿!

滑冰是一個很目標性的運動,漫無目地的滑只是再浪費時間…….

(抱怨一下)

作者: James LyFiana

演員沒有舞台,就失去表演的機會,更失去接受掌聲、討名聲、賺錢的回收模式​​。 SeedKer 芊畇品牌顧問 Light Field Image 萊菲光場 光場影像

發表留言